您的位置:投资理财
指数型基金大跃进 “傻瓜型”投资方式正在崛起

  成熟市场才有的指数基金“热”,今年意外地成为中国基金市场的一个新现象。2009年,无疑将是中国基金业的被动投资年,指数基金将成为整个基金市场的最大亮点。

  作为一种以跟踪、复制指数的被动型投资基金,指数基金虽然“缺乏激情”,但中长期收益率优异。

  国际投资市场证明,拉长周期来看,随着各国市场有效性逐步提升,绝大多数主动投资将无法战胜被动投资。指数基金则被中外投资界称为“永远打不败的基金”。

  需要强调的是,指数基金热度陡增与人们投资理念的变化息息相关。中国基金行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之后,正在淡化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的概念,主动型管理或者说超额收益的作用正相对下降,相反,相对比较“傻瓜”的投资方式的重要性正在崛起。

  追捧热潮

  指数基金获得热捧,与该类基金在2009年上半年的亮眼表现密切相关。

  在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排名中,指数基金拔得头筹,平均业绩高达68.3%。易方达深圳100ETF更是勇夺半年业绩冠军,此外,还有5只指数基金列333只偏股型基金前10名,13只列前20名,成为基金中最先恢复元气的类型。

  不言而喻,今年来市场风格不断转换,板块轮动较快,在市场趋势确立后,被动投资策略优势突出,就投资者而言,单纯判断市场走势则相对简单易行。指数基金自然成为2季度以来市场资金倾心购买的主要基金品种,近期市场更是掀起了指数基金的追捧热潮。

  基金发行市场上,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首募高达90.96亿元已让市场感受到指数基金的发行热度,发行仅3日便接近250亿元的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更是让市场“震动”不小。

  指数基金“热”不仅在新基金,老基金同样也感受到投资者热情。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指数基金成为今年2季度唯一实现净申购的基金品种,2季度净申购达到98.80亿份,净申购比例为6.45%。

  显然,不少投资者有意借助指数基金入市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所有开放式基金在二季度只有109只基金出现净申购。而在当期可比的20只指数型基金中,有15只出现了净申购。其中,有10只指数型基金的净申购比例超过了10%,而净申购比例超过20%的达到4只。

  以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截至6月底,该基金总份额从年初的70亿份增加至89.11亿份,增幅接近30%。从国泰基金最新了解的情况看,进入7月以来的几个工作日,该基金还以每天1个亿的净申购量在增加,显示了由市场和新基金发行效应带来的指数基金“热”正在不断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追捧的不仅仅是国内的指数基金,从美国基金市场来看,今年以来指数基金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流入,而主动管理基金却出现了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股票指数基金今年录得了超过13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而主动管理基金则出现了256亿美元的净流出。

  事实上,2008年暴发的金融危机使指数基金采取的被动投资策略赢得了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青睐,部分投资者已经不再愿意将资金押注于某一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必须警惕的是,指数基金是把“双刃剑”。在牛市里上涨速度快,源于其在牛市里始终保持满仓策略,以及消极被动的投资组合,更能分享牛市的盛宴。但当市场下跌时,指数基金也会完全复制指数的下跌,其波动和下跌速度可能快于仓位更轻的基金。

  指数基金在2009年能否持续辉煌,更大程度取决于股市是否能持续走牛。

  集中扩容

  在指数化投资热度陡增之时,国内的一线大基金公司纷纷加码“圈地”指数基金。

  价值之争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末页跳转1

 
    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
 
        Copyright © 2007-2017 北纬网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