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投资理财
避险成“主旋律” 风险厌恶情绪使欧元承压

  上周,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情绪重新升温,导致市场风险厌恶情绪主导汇市,而前期萎靡不振的美元指数则在创下4个月新低后开始反弹,并终结了连续三周的下跌走势。

  上周五,在午后传出一季度德国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低于预期的利空消息后,欧元遭遇了市场的无情抛售,其中,欧元兑美元在短暂上扬至1.3616附近高位后,被投资者果断做空,在巨大的沽压下,一路狂跌至1.3461一线后企稳。

  受避险情绪提振,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上扬,其中,欧元兑美元收报1.3494,较前周收盘下跌1.1%,美元兑日元收报95.21,较前周收盘暴涨3.28%,而英镑兑美元收报1.5175,较前周收盘跌0.38%。

  避险成为汇市“主旋律”

  上周五,欧盟统计局公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1至3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萎缩2.5%,年率则萎缩4.6%(之前的市场预期分别为-2.1%和-4.1%),均创下了该地区自1995年开始编撰GDP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另外,上周包括美国4月零售数据意外下滑、美上周初请实业金人数增幅高于预期,以及美国首季NAR房价年率创纪录地下滑14%等,令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重新展开考虑。投资研究公司CalyonSecurities首席经济师SusumuKato表示,欧元区GDP数据结果差于预期将使投资者重新定位欧元货币,同时,市场还担心欧洲央行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如量化宽松政策等来重振经济。

  受利淡数据影响,欧元兑美元在一度触及1.3720后,自高位大幅回落近250点,其中,上周五其更是创下近3周以来最大跌幅,而美元指数亦自4个月低点81.87后展开反弹。欧美股票市场受风险偏好情绪回落打击,大幅回落,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按周跌3.6%,标准普尔500指数较前周暴挫5%,为近2个月来变现最差的一周。

  对于汇市目前的状况,苏格兰皇家银行(日本)首席策略师表示,现在全球市场被风险厌恶情绪主导,因此市场将在面对负面消息时变得更加脆弱,同时股票市场的下挫将导致高息货币遭遇抛售。

  另外,影响市场的一个利空的因素是,市场波动性正在持续回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恐慌指数于5月15日上扬5.6%,至33.12,进一步暗示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前景的悲观情绪加深。对此,澳大利亚国家银行货币策略师指出,VIX所衡量的风险厌恶正在逐步升温,因此美元和日元的避险功能将进一步获得支撑。

  欧元或遭进一步抛售

  目前投资者正就下月4日,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上是否进一步降息进行押注,而反应该情况的,6月到期的3个月欧元利率期货的隐含收益率,一周以前下跌至1.125%,而就在之前的5月7日,欧洲央行刚宣布了一项总额600亿欧元(折合806亿美元)的购买债券计划,以压低借贷成本。

  分析师表示,本周虽然美国经济数据面较以往清淡,不过汇市上仍有一些重大数据公布值得关注,其中包扩了本周二公布的美国4月新屋开工数据(投资者可据此判断美国经济短期内复苏前景),以及德国5月ZWE经济景气指数(以评估欧洲经济健康程度和欧洲央行是否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经济等)等。

  另外,市场分析机构均普遍看空欧元,看多美元,其中花旗集团分析师表示,欧元兑美元日K线图显示,汇价或在构建“双顶”形态,目前下方关键支撑位于200日均线1.3418附近。而丹麦丹斯克银行则建议投资者抛售欧元兑美元,目标价设1.32。

  不过市场上仍不乏看多欧元的机构,其中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预计,欧元兑美元未来数周内将继续上扬,并在夏季至少触及1.50水准。

 
    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
 
        Copyright © 2007-2017 北纬网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