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投资理财
负债累累守着大房子 白领讲述供房之“痛”

  买房还需量力而行。如果提前消费,不得不过上“紧日子”,守着大房子又何必呢?

  供房之“痛”

  买房没有足够资金不要紧,可以到银行申请贷款;购买汽车、家电、高档电子产品资金不足也不怕,可以选择分期付款。

  有人评价说,这是投资技巧,以小博大。而分期付款,是提前享受生活,提高生活质素的主要途径。然而,近日记者了解到,贷款投资房地产或盲目选择“分期付款”,不但没有提高生活质量,反而由于负债累累而使生活陷入困境者已不在少数。

  记者的一位朋友宋小姐在外企就职,工作5年后小有积蓄。看着身边的朋友们个个有房有车,她也动起了买房的念头。她听说,地段和位置对房子的保值升值至关重要,因此不想去关外买;她是独生女,父母年纪大了,要把他们接过来住,房子又不能太小。很快,她买了一处稍偏于中心区的100平方米、单价8000元/平方米的三室一厅的商品房,首付、装修和其它费用花光了她20万元的积蓄,还让她负上了几万元的外债。宋小姐薪水不低,但是近4000元的月供和其他花销也让她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自此之后,宋小姐省吃俭用,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逛街、看电影、四处旅游。最可惜的是,她本来想工作几年之后出国读MBA,但是看看自己的存款,再想想那不菲的费用,也就只好把这个理想无限期推迟了……

  宋小姐现在成了“月光族”,她谈到自己的买楼心态:“当时买楼的想法就打算一步到位。买楼前我的日子过得挺滋润的,下班后先是找个好吃的地方吃饭,然后就逛街、看电影、泡泡酒吧。开始供楼后,生活就突然紧张起来了。我以前连猪肉多少钱一斤都不知道,现在连大葱的价钱都知道了。买楼前真是没想过生活质量会发生这么大变化,现在才认识到,超负荷供楼真是一件苦差事啊。”

  买房,还须量力而行。如果因为超前消费而不得不过上“手紧”的日子,为了那间空荡荡的大屋,本该属于年轻人的潇洒岁月,一下子变得负担沉重,那又何必呢?

  购房,是现实生活中的大事。正因为住房跟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购房不但要谨慎,还要善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您的选择不一定要是最好的,却应是最适合您自己的。

  怎么样衡量自己的购房能力呢?假如您可以一次性付款,无需求助于银行或者亲友,那么恭喜您,您绝对拥有购房能力,而无需理会我们的提醒。

  我们在这里讨论的购买能力,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有至少三成的首付款;第二,在考虑工作变动等因素的情况下,您每月能按时支付按揭还款;第三,支付收楼入住、装修的费用,同时还有以后每个月的煤气费、水费、电费、管理费等。因此,买楼前需要制订详细的购房预算,对投资进行可行性分析,根据自己的需求、资金实力以及市场行情等,估算自己的实际购买能力。

 
    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
 
        Copyright © 2007-2017 北纬网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