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投资理财
投基炒金机会显现 投资理财不能只盯储蓄

  换思路

  按惯例,若进入正利率时代,市民更愿将钱存入银行。

  但专业人士认为,在当前大背景下,让钱生钱的机会多,市民应该调整思路,把握投资机会。

  理财师建议目前是新基金投资好时机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下降1.6%,6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以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25%计算,其实际利率水平已经达到3.85%,创十年来新高(1999年6月后的实际利率为3.75%)。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仍会坚持放宽,接下来利率的下调——降息也将十分必要。

  那么,正利率时代,居民理财需要做哪些调整呢?

  ■长期定存没必要

  实际利率为正,说明现在把钱存在银行可以暂时不必担心通货膨胀的侵蚀,那么家庭理财是否紧盯储蓄就够了呢?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财富管理部的董卫锋表示,目前的通缩应该只是暂时的,因为CPI数据下降意味着今年我国货币政策仍会放宽,还有降息的可能性,所以银行存款收益继续降低的风险较大,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形势转好,未来一两年也不排除利率再度上调。因此,他认为没必要因为实际利率为正就盲目存长期定存,而是选择一年期左右的定期存款或银行理财产品比较合适。

  ■理财产品可选债基或货基

  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作为风险较低的基金品种,在熊市中受青睐。然而在目前的形势下,董卫锋认为债券的牛市已经过去,预计今年的债券基金收益率可能大幅下降,而货币基金收益率受利率影响,长期看也会随着利率变化而下降,现阶段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已徘徊在1.25%-1.3%的低位。所以目前阶段,如果是对资金的流动性有较高要求的话,可考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反之则不是投资的理想品种。

  ■新基金或是投资好时机

  对于CPI出现负增长,有专家表示这预示着经济调整尚未触底,股市可能会再次调整。省工行一位理财师近日也在给客户的提醒短信中表示,经济基本面还不确定,政策股市变化快,投资还需谨慎。不过也有专业人士已表现出了较为乐观的态度,“PMI(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国家刺激经济的方案正在逐步发挥作用,经济底部回升迹象似已出现,股市长远看肯定会上涨,现在正是投资的好机会。具体到近期,由于市场会以盘整为主,所以不妨选择新基金更为安全,因为在盘整时新基金建仓可逢低吸纳到一些好股票。具体到对基金的选择上,如果说2008年是懂得择时的基金处于优势的话,那么今年那些擅长择股的基金就会更有用武之地,因为今年市场存在的都是结构性机会,作为基金,谁能抓住这样的结构性机会谁就能涨。” 本报记者 刘莉

  换方法

  黄金近来的走势使得未来更加扑朔迷离,在行情依然不是很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多看少动,少安毋躁。

  2009投资黄金要诀——“不折腾”

  2009年第一季度,黄金曾创出连续7天上涨并且又突破1000美元大关,再一次吸引众多眼球,让许多投资者兴奋不已。然而接连的八根大阴线就在3月10日这天跌破900美元关口。虽然此次波动比不上2008年的“上蹿下跳”,但也十足够折腾人。因此提醒广大投资者,2009年投资黄金,以“不折腾”为要诀。

  黄金和其他大宗商品一样,经历金融风暴后,在2009年会继续一个时间较长的宽幅震荡,但基本面还是向上的。虽然不会像2008年那么疯狂,但还有机会重新突破1000美元大关,甚至再创历史新高。而这种宽幅震荡的格局,适合采取波段操作。

  要想“不折腾”,首先要了解市场上的黄金投资产品哪些适合自己。在选择投资品种时,选择优质可靠的代理机构特别重要,一定不要被那些不负责任的黄金交易代理中介公司所忽悠。其实投资不怕选不对投资品种,最怕的是找错门进去瞎折腾。

  要想“不折腾”,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要一味地看到价格低了还想更低,高了还想更高,或者感觉情况稍微变化一点就冲动进场频繁进出乱折腾,而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严格按照预期计划进行操作。

  跟着上蹿下跳、漫无目的地瞎折腾,结果往往不尽人意;而不折腾的,反而利润喜人。总之就是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然后不折腾地进行操作;做明智的投资者,享受赚钱的快乐。 本报记者 刘莉

  换方向

  2009年不但股市波涛汹涌,债市的宽幅震荡也让很多投资者无所适从,基金投资方向就变成耐人寻味的话题。

  债券市场仍有投资价值

  第33期华商——华安基金理财大讲堂邀请到了华安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黄勤以及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的总经理满黎,就今年基金该偏股或是偏债给出自己的分析和建议。

  ■市场分析投资者可考虑偏债型基金

  黄勤认为,随着存款增长以及贷款增量放缓,商业银行仍需要通过发债来提高资金收益和效率,因此,今年的国债和金融债发行将可能多于去年。

  降息通道中,债券是抵御利率损失的良好工具。黄勤分析说,从存贷款利率来看,当前的利率水平已经达到2007年中期水平,有下降的可能性但降息空间比较有限,而从汇率角度来看,中国经济有望比别国更快走出危机,人民币不具有贬值的借口,要想刺激出口的增长,就要通过利率水平的降低抵消汇率的强势。当前的债券市场仍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仍可考虑偏债型基金,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甚至可直接购买债券。

  ■操作建议

  1.依据风险承受能力选债基

  同是债券型基金,不同投资标的适合不同的投资者。满黎将债券型基金分为A、B、C三类:A类债基以固定收益品种为主要投资对象,适当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股票投资比例有一定上限,同时也参与一级市场新股(包括增发)投资,通常也称为二级债基,因其可投资于股票市场,被称为“保守配置型基金”,专家认为二级债基比较适宜今年的市场投资形势;B类债基以固定收益品种为主要投资对象,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只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通常被称为一级债券;C类债基不参与股票投资,只做固定收益类投资,即所谓的纯债基金。

  这三类债基投资风险依次降低,投资者可依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基。

  2.选基金还要看它熊市中是否亏损少

  专家为投资者列出一组数据,当前期资产下跌25%时,接下来您需要有33%的涨幅才能达到平衡;而如果前期亏损50%,您后期还需要做到100%的涨幅。满黎提醒投资者,已经实现的账面收益,若操作不当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归零!

  市场整体下跌时,投资者会疑虑,既然股票都下跌,那么基金怎么会幸免于难呢?不论选择怎样优秀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其投资的股票不能上涨,怎么能让基民们盈利呢?满黎说,投资的秘诀就是,不仅在于上涨时比别人多赚多少,而且也要考量在下跌时比别人少亏多少。选择一只优秀的基金可能未必会让您在牛市中获得最大的收益,但却能让您在熊市中相对他人亏损更少。

 
    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
 
        Copyright © 2007-2017 北纬网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