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行快讯
科技赋能 创新服务 打造优质高效国库代理业务

  “代理支库调研座谈会”在工行芦山支行召开

  商业银行代理国库业务是商业银行的法定义务,是人行实现国库业务管理的桥梁。它可以利用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网络、结算等资源优势,代理国家金库预算资金的收入支出、财政库款收纳报解等业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颁布,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以来,工行雅安分行在人行雅安中支国库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库管理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工作职责,始终视委托为重托,变代理为主理,不断强化管理,创新服务理念,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国库工作质量和效率,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确保国库资金安全,赢得人行雅安中支、各级财政税务部门,以及客户的认可与好评。同时,也在人行雅安中支国库管理综合评价中排位逐年提升,2019年达第二名;芦山代理支库在人行雅安中支代理国库标准化管理质量劳动竞赛活动中,荣获第一名。

  联动协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

  工行雅安分行紧跟财税体系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发展步伐,从服务体系建设入手,加强服务对接,形成全行整体推进、高效运行的良好模式。

  在分行层面,机构金融业务部专门服务财政部门,配备专职客户经理重点做好服务跟进及维护工作,加强系统联动,做好预算单位开户及资金承接推进和督导工作;运行管理部负责业务的规范管理和服务支持;金融科技部负责网络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在支行层面,全行15个对外营业网点代理市级、县(区)级国库集中支付、财政非税收入、代收车辆购置税,以及税款电子代扣等业务。两个县级支行代理国库业务,积极服务当地政府、当地经济和当地百姓,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同时有效防范操作风险,确保国库业务安全高效运行,获得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好评。

  强化服务——确保代理业务高效安全运行  

  工行雅安分行代理国库业务,是人民银行经理国库职能的延续,也是工商银行服务民生、承担大行责任的一项重要业务。为有序推进国库代理业务,该行建立国库业务岗位责任制,不断完善业务操作流程,梳理国库集中支付、税款经收业务操作流程,制订相关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确保每项操作有章可循、规范操作。同时,加强与各级人行、财政、税务及相关预算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效缩短响应时间,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2017年至2018年,该行按人民银行《四川省代理支库国库业务标准化管理手册》要求,组织芦山、天全代理支库积极参与人行雅安中支代理国库标准化管理质量劳动竞赛活动,组织业务骨干编制《工商银行代理支库标准化建设方案》,从营业环境建设、国库专柜设置、人员岗位配备、业务核算和内控制度建设等,按标准化要求规范管理并实施。同时,梳理行内的操作流程,制定《代理行会计部门业务操作指引》,从系统参数设置、国库对应科目账户设置和业务操作等,进一步规范代理银行的业务操作。最终在人行雅安中支竞赛活动评比中,芦山代理支库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2019年,工行芦山、天全代理支库承担全省代理支库上线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改革试点工作。工行雅安分行统一部署、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落实职责,认真研究落实业务培训和技术方案。通过加强与人行雅安中支、成都人行科技处、省工行金融科技部等的沟通汇报,更新设备、搭建网络环境、安装国库新系统、派专职人员到人行雅安中支跟班学习,以及强化与财政部门账务核对等措施,并经反复调测和业务测试,顺利上线代理支库TCBS系统,代理支库TCBS一机多库模式改革试点成功,得到人民银行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也为下一步其他兄弟行的系统投产积累工作经验,确保国库资金的安全平稳过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该行积极响应、全面部署,密切联系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建立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保障在最短时间内,及时高效将防疫资金准确拨付到位、清算到位,得到人民银行和各级财政部门的肯定,充分展现工行服务财政和各级预算单位的专业能力,以及国有大行的社会担当。

  科技赋能——打造优质高效的代理服务平台

  近年来,随着财政国库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应用,在很多行业都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代理国库业务的发展也离不开技术变革带来的价值创造。该行依托总、省分行科技支撑,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平台建设,不断优化系统服务功能,加大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系统缴税宣传和推广应用力度。通过与企业签约网上代扣税款协议,积极落实柜面电子扣税建档,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通过企业网上银行完成纳税申报和缴税。同时,代理国库业务也逐渐摆脱原始的纸质凭证,实现大部分业务由线下向线上电子数据迁移。该行还积极主动联系人行雅安中支国库部门和税务部门,协助川农大等部分集团客户解决异地实时缴税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客户的赞扬。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态,解决财政和预算单位财政支付凭证传递银行手续繁琐、耗时长等一系列问题,该行省分行金融科技部不断优化财政资金支付流程,打造“四川财政资金处理平台”,在未改变现有财政授权支付垫款资金清算流程的前提下,财政预算单位可直接通过企业网上银行完成财政资金(转账类)直通支付业务,实现财政预算单位客户“预算资金无纸化支付”。科技的创新与应用,让“数据多跑路、单位少跑路”成为现实,大大提升推动了预算单位支付业务处理效率,财政预算单位资金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受到财政和预算单位的青睐与好评。

  2020年3月,按“全面推开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要求,工商银行总行对接财政部、人民银行系统接口,改造外联合作业务管理平台、地方财政系统(标准版)电子化功能模块和行内核算管理平台等系统,在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国库部门、预算单位和总行系统之间,依托唯一、共享且不可修改的电子凭证库,实现业务指令信息、指令处理状态的交互。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的实施,实现了财政零余额账户垫款内部账户进销匹配、销账异步登记和对账等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目前,该行省级预算单位基本实现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大大提高了省级预算单位业务处理效率,使省级财政资金得到安全而有力的保障。

  近期,工商银行总行结合目前代理国库在业务发展中面临的业务处理效率不高、系统数据分散、监管手段较落后等主要问题,探究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简称RPA)技术在代理国库业务中的应用,推动“RPA技术自动审核国库电子退税项目”在北京、天津等分行进行试点。该项目借助RPA技术,由机器人模拟人工完成TIPS系统登录,按照指定路径对相关数据进行下载,对获得的数据按照电子退库业务的比对要求,完成关联数据一致性比对,并将比对结果下发各支库,为经办人员提供电子退库业务审核参考,减少人工干预,把握过程风险,提高审核质量。

  据了解,“RPA技术自动审核国库电子退税项目”具有以下优势:缩短业务办理时长,保证业务时效性。由原来单笔人工业务耗时3-5分钟,提升至平均每分钟可比较200笔业务;大幅缩减人工审核工作量,将人力资源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业务办理精度。电子退税业务,人工审核十七项比对内容,难以持续保证审核质量的高标准,容易产生漏项、错比、不比等问题;RPA技术按比对规则,执行内控审核标准,提高业务合规性。

  “‘RPA技术自动审核国库电子退税项目’即将在全国工行推广应用,届时,工行雅安分行也会启用该项目。”工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RPA技术在代理国库业务中的推广,必将提高国库业务效率、减少人工失误、防控业务风险、提升人力效能,进而推动工商银行代理国库整体业务高效稳健发展。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
 
        Copyright © 2007-2017 北纬网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