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行风貌
夯实内控管理基础 奋力走好稳健发展之路

  本网讯   为进一步夯实风控基础,强化企业治理能力,工行雅安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48字”工作思路,坚持“风控强基”工作理念,不断强化风险导向、合规导向、问题导向,通过统筹推进、主动作为,实现了不突破操作风险损失率、监管处罚率,不发生案件及重大风险事件的目标,为全行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内控合规价值。

image.png

  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支持全行高质量发展

  该行主动适应内外部形势的复杂变化,从治理、管理、运行等多个层面,积极推动完善内控机制建设。  

突出风险控制前瞻性,通过整治促建制。每季度分析全行各专业以及业务发展等在内控管理中操存在的问题、隐患,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制定了《内控合规管理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了《雅安分行2021年内控合规工作要点》。
  推动实现《内部控制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与日常工作的有机融合,形成“内控履职一人一规范”。三是强化作风整肃,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部门、网点合规履职以及合规经理履职情况按年进行考核,督促一道防线切实发挥合规管理作用。强化内控合规专业队伍梯度建设,通过业务培训、交流研讨、考试等方法,培养检查与评价骨干人才、内控合规专业专家团队、合规经理团队。

  加强员工养成教育,合规意识进一步深化

  去年,按照总行、省分行统一部署,工行雅安分行深入开展“制度治理年”系列合规文化宣教及管理活动,坚持“一学一做”、“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通过学懂制度知悉红线,践行责任做合规人,严格监督强化管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举办讲座引导合规,正向激励榜样带动,在全行形成自觉遵章守纪的良好氛围,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推进合规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今年以来,按省分行工作安排,该行组织全行开展“合规有实招,手册我来用”特色活动,推动手册落地。

该行内控合规部和部门合规经理分别组成了7个巡讲小组,将主题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深入基层网点解读主题活动方案,并结合《手册》对专业条线的业务风险点、控制措施、典型案例开展应用培训,推进主题活动落地见效。还组织全行员工多渠道收看了省分行录制的“合规标兵”先进事迹、“合规有实招”短视频,萃取合规先进履职方法与实践成果,提升全员合规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
  全行员工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认领业务角色,匹配岗位职责,自觉地将《手册》嵌入工作中,熟练掌握和运用《手册》,准确理解从事业务所涉及《手册》的主要风险、控制措施和工作要求。四是加强责任传导,受到违规积分、核减绩效收入的员工,对照《手册》开展问题分析,拟写相应的分析报告材料,经负责人审定后报送内控合规部,做到教育为主,责任引领。五是以会代训,引导全员结合自身岗位,分享讨论,序时推进“一周一分享”活动,积极营造《手册》学习氛围,让《手册》学习成为常态和习惯。六是做好“一月一案例”活动。市分行按月下发典型风险案例,由支行、网点通过月度案防分析会剖析、借鉴,强化《手册》应用。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全辖开展《手册》培训学习37场,“一周一分享”80余次,分享案例90多个。

image.png

  全面统筹监督检查,落实从严治行的要求

  按照总行、省分行党委关于从严治行的部署,工行雅安分行以抓网点负责人履职为抓手,持续加大对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在统筹优化各专业部门8个专业重点检查计划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了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回头看”、“案件(风险)专项治理”、银行业金融放贷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网点负责人履职检查、重点环节管理飞行检查、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关键环节检查、营业场所安全检查等检查项目。
  对各类违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严格落实总行“双线整改”职责和整改完成“五条标准”要求。

  强化外部监管沟通,夯实反洗钱工作基础

  在上级行及属地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该行积极围绕总省行要求,不断增强反洗钱防范风险的能力,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强化反洗钱履职管理,提高反洗钱工作人员的反洗钱意识和技能,获得当地人民银行对雅安银行业金融机构2020年度反洗钱风险等级评估A级,为预防和打击洗钱及其上游犯罪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依托营业网点作为宣传的主阵地,通过摆摊设点分发宣传资料10000多份。制作了H5、美篇、小视频等向社会广泛宣传反洗钱知识。
  加强日常网点反洗钱系统内部协查、风险提示和增强型尽职调查数据处理的督办。履行本专业反洗钱职责,建立起可疑交易识别、大额交易新增、重点客户监测、系统缺失数据补录、客户风险分类和反洗钱协查等工作。提高重点可疑交易的人工识别水平和报告的质量,全面完成反洗钱数据分类、甄别和报送工作。
  做好与人行、银保监局等外部监管部门日常沟通和交流,加强监管检查配合协调,做好问题整改落实,主动将本行内控合规典型做法、工作效果及监测中发现的风险提示向监管部门报送,争取工作认同。全流程跟踪监管检查,做好解释,避免监管处罚。四是积极承担参与监管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如制作打击非法集资的抖音视频、参与反洗钱培训、重点调研课题撰写以及编译工作等。

image.png

  提升风险治理能力,防范内外部风险冲击

  通过大数据监测,深入开展内外部排查,为业务健康发展筑牢坚实底线。一是加强员工行为管理,抓实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智能化排查”。督促格长运用“七步法”和排查记录卡强化履职,建立常态化的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效果。
  落实议题收集、组织召开“五会”,向内控管理委员会、案防工作领导小组、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生产工作会反映内控案防管理情况,揭示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通过专题会诊,针对性拿出解决问题和加强管理的举措,为全行持续强化风险治理奠定坚实基础。以各级通报的案例以及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下发的查询为鉴,抓实抓细风险防控工作,督促专业部门强化重点指导、业务帮扶和整改跟踪,增强案防前瞻性。

  记者 蒋阳阳

 
    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
 
        Copyright © 2007-2017 北纬网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