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行风貌
社保大厅“搬进”工行 办卡缴费“一次搞定”

  雅安“社银合作”模式优势:

  >>合理简化了办卡资料。办卡人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工行任意网点,利用高拍仪现场采集客户照片,客户不用再花钱到相馆拍照。对于婴幼儿、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工行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免费现场拍照,可实时打印出带照片的社保卡。

  >>极大缩短了办卡时间。在认证与领卡环节,都是全自助式,大大节省了客户排队等候时间,办理一张社保卡只需5—7分钟。

  >>有效减少了办卡步骤。认证领卡后即可现场打印卡面信息并激活社保卡,无需再到社会保障中心打印卡面,也不用去药店激活,办好卡后便能立即使用。

工行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社保卡业务

  “社保+银行”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工行雅安分行与市人社局深度合作,共享资源,在全力推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中,联合打造的“社银合作”模式,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线上推出“社保e缴费”项目,线下打造社银一体化网点,拓展了公共服务渠道,实现人社业务方便办、就近办,用近两年时间创新、探索、实践,给广大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真是太方便了,我到工行办社保卡,几分钟就拿到了。”7月1日,市民王先生在工行熊猫大道支行办完业务后,颇有感触地说。

  不仅仅是客户频频点赞。6月21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广地方典型经验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水平的通知》,工行雅安分行与市人社局联合创新推出的雅安“社银合作”模式在全国推广。

  工行社保e缴费

  实现缴费不排队

  雅安社银双方合作,创新推出的“社保e缴费”项目,支持二维码扫描、工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工行网点自助缴费终端、柜面现金、pos机以及所有银行卡缴纳社保,将社保缴费由传统线下办理变为“线上办”“掌上办”“随时办”。

  该项目推出后,获得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欢迎。自2017年10月底上线后,短短两个月内缴费金额达7607万元。2018年,工行累计代收社保资金33.22万笔,代收金额9.31亿元。2019年上半年(注:征收高峰在下半年),工行累计代收社保资金0.76万笔,代收金额3.21亿元,解决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缴费拥堵”“多次往返”等缴费难痛点。

  市人社局与工行深度合作,全力打造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经雅安市社保局授权,工行一体化网点接入社保业务系统,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社保业务系统可实现参保登记、社保缴费、社保卡办理、生存验证、社保查询、证明打印等六项功能。通过社保与银行一体化整合,实现社保业务向银行网点延伸,变“银行”为“社保窗口”,变“银行人员”为“社保窗口人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办理人社公共业务。

  2018年1月10日,雅安市首家“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开业,目前,全市已有9家标准化社银一体化网点,7家多功能社银一体化网点,40台社保一体机已全部进驻市、县(区)社保大厅及工行所有营业网点,配备的100台便携式社保一体机已陆续摆放到重要社区、乡镇和村,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业务。

  社保卡“一站式”办理

  服务更快捷更方便

  工行雅安分行急客户之所急,为彻底解决老百姓办理社保卡流程繁琐的问题,在认真调研后,采购了多种设备,推出了办理社保卡的“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办卡难的问题。

  工行全市16个网点全面实现了一站式办理社保卡业务,客户办卡立等可取,开创了快速办理社保卡的先河。此种办卡方式与传统办卡方式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合理简化了办卡资料。办卡人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工行任意网点,利用高拍仪现场采集客户照片,客户不用再花钱到相馆拍照。对于婴幼儿、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工行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免费现场拍照,可实时打印出带照片的社保卡。

  二是极大缩短了办卡时间。在认证与领卡环节,都是全自助式,大大节省了客户排队等候时间,办理一张社保卡只需5—7分钟。

  三是有效减少了办卡步骤。认证领卡后即可现场打印卡面信息并激活社保卡,无需再到社会保障中心打印卡面,也不用去药店激活,办好卡后便能立即使用。

  如今,社银一体化已覆盖工行雅安分行所有网点,市民仅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工行雅安分行任一网点即可办理社保卡、社保缴费等业务。“社银合作”模式的推广,用创新和服务,实现了社保业务“就近办”“随时办”“一次办”和“温馨办”,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工行雅安分行与市人社局联合打造的“社银合作”模式,以点带面、标准指路,推动制定出台了社银一体化建设省级标准,迅速将“雅安模式”推向到全省。目前,全省工行标准化的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已建成110多个,覆盖了90%的市(州)。

  一次银行与市人社局的“跨界”合作,让社保卡更加成为老百姓的“贴心卡”,从客户的认可、同行的效仿到被人社部发文全国推广,这是雅安对全国作出的一份贡献。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探索,深化社银合作,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更好服务红利。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
 
        Copyright © 2007-2017 北纬网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