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工行风貌
金融“活水”进彝寨 润泽民族团结花

  工行雅安分行工作人员指导村民如何识别假币

  6月11日,大相岭北麓,千年古城荥经草长莺飞,生机勃勃。

  当日上午,在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大坪村文化广场上,彝族姑娘勒古木柳作和姐妹们早早就换上美丽的彝族服装等候着。“听说今天有‘金融课’,能学到好多金融知识,大家都很期待。”勒古木柳作说。

  勒古木柳作所在的大坪村,是民建彝族乡两个彝族聚居地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不少彝族同胞从凉山州、云南省等地自发迁至民建彝族乡,靠耕种中高山土地为生,生活贫困。如今,这里茶园连片,300多名彝族同胞共同绘就了大坪村“斩贫魔、奔小康”的动人画卷。

  欣欣向荣的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帮扶。在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以下简称:工行雅安分行)看来,金融消费群体的金融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少数民族地区普惠金融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为切实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让金融安全深入人心,6月11日,一盘金融“大餐”便端进了大坪村,以此帮助彝族同胞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再次把金融“活水”送进大山。

  活动现场

  送去金融“大餐” 助普惠金融落地生根

  走进大坪村彝寨中,便看见5排以红、黑、黄三色为主体色彩的房屋依次排列着,外墙上的装饰画颇有彝族特色——一弯明月上,身着彝族服装的女子正在弹奏月琴,色彩斑斓的几何纹样、马樱花和喜庆的吉祥图案点缀其中。

  在大坪村文化广场上,民族大团结的标语格外惹眼,而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堂生动精彩的“金融课”。

  “5元以上面额纸币采取凹版印刷,线条形成凸出纸面的油墨道、盲文点,用手触摸上去有明显凹凸感,假币则一般较平滑、无凹凸感。”工行雅安分行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案例,并拿出假币和真币进行对比,为彝族同胞普及识别假币的知识。

  “假币的纸张和真币有什么不同呢?”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发出疑问,工行雅安分行工作人员则逐一进行解答。村民李木支哈认真学习了如何辨别假币,并高兴地说:“银行能到我们大坪村宣传真是太好了,特别是防范网络金融诈骗的知识,对我们每个人都很有用。”

  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工行雅安分行通过实操演示、现场答疑、互动抽奖等方式现场授课,把常见的假币、非法集资、存款保险、银行卡盗刷及各类电信、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案例向彝族同胞讲解,帮助彝族同胞守好“钱袋子”,让普惠金融在这里落地生根。

  践行大行担当 贴心服务彝族群众

  在地处高山地区的大坪村,这样的“金融课”并不常见。荥经县民建彝族乡组织委员卢川说,大坪村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当地大部分群众对金融的理解和体验几乎是一片空白,将金融知识送到大坪村这样的高山地区非常必要,也很受欢迎。

  今年,工行雅安分行以“普及金融知识,守好钱袋”活动为抓手,在该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把金融扶贫政策和金融服务项目送到广大彝族同胞手中,提高群众的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

  此外,今年工行雅安分行将在民建彝族乡设立网点,网点内将设立银行自助服务区,完善周边群众基本的存、取、转账业务;设立金融综合服务工作室受理小额农户贷款业务,与自助业务相结合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在当地实现“日常金融不出户、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乡(镇)”的普惠金融目标,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目前,在民建彝族乡设立的网点正在装修中,预计7月份正式营业。对此,不少人问,为何要将网点建在大山里?

  “践行普惠金融,就是要心贴心服务群众、实打实优化服务,我们希望民族团结之花能越开越盛。”工行雅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该行还会将金融知识宣传进彝寨常态化,不断加强彝族同胞对金融的理解,助力当地更好发展。

  当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全面奏响,在金融扶贫、普惠金融的道路上,工行雅安分行积极作为,奋力为我市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工行力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中国工商银行雅安分行
 
        Copyright © 2007-2017 北纬网设计制作 版权所有